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

心得_關於實習

教學實習
教學實習大致可分為三大部分:視覺藝術教學、多元能力開發班、奈及利亞學生補救教學。

一、視覺藝術教學
開學的第一週,全校新任老師與尤校長開新進教師會議,教學組長在下課休息時,突然跑來請我幫忙代課,教學指導老師當場大力遊說,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,懷著不安的心情接下代課,由於當天事先沒有任何的教學器材準備,花了整個午休熟讀課本和教師手冊,擠出所有學過的知識和日常生活例子,緊張的去上課,透過點名與小遊戲,慢慢地緩和自己的情緒,拉進與學生的距離,課程中口條還算平穩,不過自己事後檢討,覺得好像少了一些學習動機的引導,幸好順利地完成,展開了我的教學實習。
教學初期是跟課,分別是711和809班,教學指導老師很年輕,但教學經驗豐富,從中學習到課程引導、師生互動和班級管理的方法。慢慢地熟習國中視覺藝術課程教學流程後,接下來便跟老師討論十月份實際上台教學的課程內容,但是在此同時,也接下輔導室的「多元能力開發班」課程,以及奈及利亞外籍生的教學課程,加上還有學校和校外的研習工作,壓力頓時頗大,畢竟一下子要面對這麼多學生,沒有甚麼教學經驗的我難免有些恐懼,不過在指導老師堅持下,仍然如期上陣,事後覺的老師的堅持是正確的,對於上台教學有些生澀的我來說,這樣的訓練是非常必要的,逐漸適應與培養在台上講課的台風與臨場反應。比較印象深刻的是,除了自編動漫、剪紙、版畫等教材教學外,還有學期末的校園川堂佈置,因為教學比較進入狀況,川堂的佈置是我與學生在想法上溝通的挑戰,不同前面單元在教室內講課與分組指導,校園佈置學生必須充分的分工,將材料移動在校園各處,並加以製作、組裝,過程中充滿困難與挑戰,但是一一解決後,到最後的完工,聽到學生們經過川堂的驚嘆聲,覺得一切都值得了,也讓剪紙單元的延伸課程,在跨年時劃下完美的句點。

二、多元能力開發班
多元能力開發班是輔導室所辦理的課程,為班級中學習低成就學生所辦理的抽離課程,目的在不干擾同學的情形下,可以培養多元的興趣,課程可分體能開發組、應用生活組、技能教育組、藝術潛能組、生涯探索組五大類,我擔任藝術潛能組的老師,在每週二下午五、六節開設「POP美的創作」課程。
我原本有點擔心如何跟這些大人眼中的「壞孩子」相處,所以設計了遊戲「激爆骰子樂」,透過紙骰子的製作,初步了解紙張的特性,並透過猜點數的遊戲,緩和大家緊張的情緒。過程中,其中一項失敗者的任務,是去擁抱身邊的人,並說我愛你,一位九年級的女同學,在上課前一直跟我抱怨輔導組長的種種不是,說她如何討厭,沒想到在遊戲中,她剛巧抽中這項任務,在大家鼓吹下,她選擇的對象竟然是組長,在擁抱、說完我愛你之後,她又有感而發的感謝組長兩年多來的關心和照顧,著實地嚇了旁觀者一跳,原來在叛逆的同學心理,仍然知道老師們對學生所付出的心思。
課程安排上,多元班的同學對於知識性的吸收較慢,而且較難以專注,所以把課程調整為操作性質比例較多,在操作的過程邊講解,並需要不斷的在旁指導與叮嚀,可能是年齡差距沒有那麼多,慢慢地跟他們成為好朋友,就容易可以溝通,其實他們只是少了一些自信心,缺乏老師多一點鼓勵而已。其中幾位粗曠的男同學更是細心,手很巧,甚至會利用午休跟導師請假,來辦公室做紙雕、練習POP,令我大感意外,卻也很高興他們能這麼用心,一位同學在課餘時候跑來找我討論,表示他想要繼續升學,就讀美術相關的類科,很高興在短時間內,學生能有如此的變化。

三、奈及利亞學生補救教學
蘭雅國中位於臺北市天母地區,不少外國人居住在此,除了就讀學區內的美國學校、日僑學校外,便是蘭雅國中。學校內有不少外籍的面孔,最特別的是有四位奈及利亞籍的學生,由於膚色黝黑,大家都暱稱他們「巧克力」,兩位姊姊分別是瑪莉安、汝凱亞,就讀九年級;哥哥麥特就讀八年級,而最小的弟弟有個赫赫有名的明字-穆罕穆德,剛從國小升上蘭雅國中。由於他們不是從小在台灣長大,中文並不是很流利,教學組長有拿去年的教學檔案與我們分享,並希望兩位舊制的實習老師可以擔任他們補救教學的老師,剛接下這個任務時實在有些緊張,一方面不了解他們學習的狀況,再說還有言語上面的隔閡,到底要用何種語言溝通呢?
課程從十月份開始,開始四位姊弟都有點羞澀,我們設計安排一系列團康遊戲,讓他們複習算數與訓練中文數字口說的反應,藉此拉近彼此距離,並根據之前的教學紀錄舉行學前測驗,但是很多部分他們仍不是很熟習,於是又重頭排了一遍課程,包括了數學四則運算、日常生活的中文口說練習、台灣的基礎史地與東方藝術介紹與操作,融合知識、操作、情意三部分。學期中,透過學習過程與反應不斷修正上課方向,其中包括一些英文關鍵字的事前準備,才能在上課中講解翻議,算是另一項挑戰。在整個過程裡,四姊弟個性分明,瑪莉安最害修,但上課專心,學習成果表現最佳,未來想當建築設計師;汝凱亞很活潑,發問總是第一個舉手回答;麥特比較慢熟,但反應也很迅速;弟弟穆罕穆德最調皮,是班上開心果,表情豐富搞笑。課程設計穿插情境教學,如教天氣相關詞彙,讓他們扮演主播,上台利用圖片、溫度計播報台北今日氣象,上課期間培養出良好的互動,兩兄弟甚至捨棄最愛的足球隊訓練,來上補救教學課程。

導師實習
導師實習分配到817班,開學第一天滿心期待地去學校,到班上開始指揮學生打掃工作,沒想到有同學跟我說以經完成整潔打掃了,我不疑有他,後來導師來了才跟我說工作未完成,並跟我聊了一下班級的狀況。因為其他實習老師帶的都是七年級,只有我是帶八年級,學生以經是老鳥,我才初到蘭雅,需要更快進入狀況,班上基本上沒有甚麼特別「大尾」的學生,但是都很活潑,個性調皮,反應一定要快,不然就會被他們牽著鼻子走。在下課時間,跟其他老師交換一下心得,剛開始面對學生還是要嚴格一點,恩威併施,才能更有效的管理秩序,並規範生活常規。
慢慢地,經過每天早自習、午餐、午休到放學的相處,慢慢摸清楚同學間的個性,並養成「察言觀色」的能力,其中像是班級股長、打掃的分配,都是一大學問。學期初的打掃工作很不確實,只有少數同學認真執行,於是依照工作分配制定掃地考核表,並由衛生股長負責登記,但是掃區分教室內與外掃區,常常顧此失彼,加上衛生股長個性太溫和,於是在職務上做了一些調動,並分別有外掃、內掃區的負責同學,登記監督、紀錄掃地情況,整潔工作才獲得改善。
幾個月相處下來,透過校內舉辦的活動,包括拔河比賽、八年級三隊三籃球賽、隔宿露營,漸漸的與班上同學培養起良好感情與互動。

行政實習
初到蘭雅國中,最先接觸到的是行政實習,由教學組 王艷蕉組長統籌分配,實習老師分為兩組,分別是教務處和訓導處,我被分配到的處室是訓導處,正好是我教學指導老師的辦公室。暑假期間,除了熟習各個處室運作外,在教務處協助資料的整理與代理教師的甄選,提早體驗了教師甄試現場的緊張氣氛,並為了接下來的教學課程暖身。雖然是有固定的處室分配,但習實老師可說是「炙手可熱」,常常要穿梭在各個行政辦公室間,由於是實習藝術人文領域,美編的工作很自然而然的便落在我的身上,開學期間,負責佈置輔導室的團體諮商室,與中走廊兩側的公佈欄,並辦理「臺灣母語俗諺四格漫畫比賽」,擬定辦法公告並繪製四格漫畫作為範例,此外,還參與訓育組「畫師話師」比賽評審,天母地區很多學生有私下參加繪畫補習班,作品完成度極高,內容豐富,但其中也少了些許創意,有些可惜。
學期中,參與週二上午的領域教學會議,並多次擔任紀錄,各科老師分別分享教學經驗外,並且討論藝術節與年度川堂佈置事宜,在此之中,除了吸收老師們教學實務經驗,並在討論過程中,學習老師間的互動與溝通,並更加了解各個處室所能給予在教學或是行政上的支援。
每年度的學期初,七年級新生會以班級為單位,安排在圖書館集合,做入學健康檢查,需要有人引導與秩序管理,於昰被分派去幫忙,在國、高中甚至是大學的時期,都是處於被管理的階段,現在反而轉而成為一個管理者的角色,透過口令與音量的傳達,在短時間要做出有效的指示與引導,不同於教學,昰在實習過程中的一個特殊經驗。
訓導處中的訓育組負責主導川堂的年度美化,所以十月底開始,密切的與訓育組討論規劃川堂佈置,除了營造新年度的感覺外,還要針對燈光與學生動線作規劃,過程中,經過與老師、組長多次的討論,新想法的建立與推翻、重來,製作的過程中不斷修正,利用學校僅有的材料工具製做,甚至還到火車站後站與永樂市場採買材料,讓我想起大學美術系上的媒材課程,透過不斷實驗摸索,找到材料的最佳語言。由於材料、工具、行政上的需求,使我常常穿梭在訓導處、總務處、設備組、倉庫、川堂與美術教室間,各處室間,與組長、老師、工友之間的說明、溝通,對我來說,是說話技巧以及校內資源整合的訓練。除了佈置規劃,新的年度校內老舊建築會有大規模整建,許多舊事物將會消失不見,融入視覺藝術的教學中,把課程中剪紙的概念做延伸,配合進來大受歡迎的阿嬤花布,象徵迎新送舊,讓學生能實際製做,增加參與感。期間,有燈光與燈籠的部分,邀請自然領域老師參與指導協助接電的教學部分。到了最後半個月,甚至和指導老師留校做佈置到晚上八、九點,終於在跨年前順利完工,製作設計宣傳海報,說明理念,邀請校長在同一週的傍晚,舉行扮裝、點燈活動,配合校內樂團悠揚的弦樂演奏,與同學同樂,藉此讓同學了解並欣賞鼠年布置「Old Is New-萬眾鼠目 鼠來寶」背後的意涵,可說是融合領域與各個處室相合作、支援的成果。
期末考完的下午,訓導處舉辦康樂性質的卡拉ok大賽,聘請外面專業的配樂廠商,由於參賽學生、老師眾多,所以必須要有時間限制,特別沿續年度燈光布置,另外設計製作燈罩和燈光,如同電視上的歌唱節目,三顆燈亮就淘太下台的規則,炒熱活動中心現場氣氛,在當評審過程中,備感刺激。
很幸運的是蘭雅國中有專屬實習老師的辦公室,除了特教與輔導老師的座位在輔導室外,其他領域的實習老師都在同一間辦公室,很快的變建立革命情感,在行政的事務上,大家都互相支援;教學領域上分享教學經驗,相互成長,獲益良多。

研習活動
一、蘭雅國中針對新進教師舉辦了許多知能研習,參與包括:
1.新進及實習教師第一次知能研習(教育行政_教育行政)
2.教學知能及班級經營經驗實務分享:(教育行政_教育行政)
1)新時代教師的配備
2)談班級經營-如何掌握教學氣氛、教室管理
3)班級經營的策略-送給蘭雅新夥伴的幾個小撇步
3.「性騷擾及性侵害校園法律問題、學生人權體罰問題」教師輔導知能研習(新興議題_兩性教育)
4.「心肺復甦術」急救研習(學校行政_訓導行政)
5.教師知能研習-教師專業與班級經營(教育行政_教育行政)
6.「悲傷輔導與自殺防治」教師輔導知能研習(新興議題_生命教育)
7.教學卓越計畫籌畫(領域教學_藝術)
8.教師教學檔案觀摩會(學校行政_教務行政)
9.教師資訊素養電腦研習(資訊教育_資訊素養)
10.自然地理考察之旅-小油坑(領域教學_社會)
除了藝術人文領域研習會議外,也參與行政、新興議題的研習活動,透過實務經驗分享或實作學習,充實教學知能,積累個人教育相關資訊,並跨領域與社會領域老師一同前往陽明山-小油坑地理實查活動。

二、定期返校參加高師大實習座談與研習:
1.96年度九年一貫課程師資職前教育研習會(學校行政_教務行政)
2.
生命教育專題演講-教育中的靈魂(新興議題_生命教育)
3.
教育基本法與輔導管教(學校行政_訓導行政)

三、受邀擔任研習講師:
1.「教師版畫研習」新竹市立光華國中(領域教學_藝術)
2. 教師資訊素養電腦研習(資訊教育_資訊素養) 除了參與研習外,也受邀在校內、外開設研習課程,將自我專業能力與老師們分享,角色從台下躍成台上,除了製作簡報軟體、編寫講議外,充實自我內含專業,同時也是自我口條能力的訓練,和參與研習的老師們共同學習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