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

班級經營-以課程【扉頁中的藝術 藏書票】為例

藝術類科的教學,除了活潑的教材運用,教案的事前規畫與撰寫,生活化的學習動機引導也很重要,加上教師的臨場反應,此外還包括課堂秩序的控制、教室環境的整潔維持,這些因素都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成效。
個人在視覺藝術課程的規畫如下:
1.整學期的教學大綱-認知、技能、情意課程的比重分配。(以七年級為例)
2.教材的選擇-多元、自由、實用。
3.教案的撰寫-幫助教師規畫授課流程,設計學習單,以生活化為原則,讓視覺藝術成為可以帶著走的知能。(以藏書票教案為例)
4.運用多媒體與情境布置-幫助學生融入學習。
5.授課的臨場反應-包括口頭授課或指導學生操作時,依學生的個別差異,而給予需要的幫助,有效地維持班級秩序,並多給予學生正向的回饋。
6.有效的評估與評量-透過學習單的回饋、學生的參與、作品的分享與完成,成為學生評比的方式,並隨時做教師的教學修正。
國中生在小學階段多半嘗試過凸版畫,決定讓學生進階學習凹版製作,因為步驟繁複,反覆地修改、演練教案,使教學流程更為順暢。由於一般教室過於狹小,美術專科教室又已有老師使用,著手整理校園地下室的閒置空間,到貯藏室挑選廢棄但還可以使用的大桌,搬到地下室稍加釘補牢固,並找來課桌椅,將美術教室久未使用的版畫壓印機移出來整修,裝上印台、調整壓力,就成了一間嶄新的美術專科教室了。以日生活的例子作為課程導入,製作了情境海報佈置,蒐集相關展覽資訊、張貼凹版作品,並在先前的課程中,掌握好同學的個人特性、特質,以利課程進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