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

班級經營-【多元能力開發班】與【奈及利亞籍學生課後補救教學】

【多元能力開發班】

多元能力開發班是輔導室所辦理的課程,為班級中學習低成就學生所辦理的抽離課程,目的在不干擾同學的情形下,可以培養多元的興趣,課程可分體能開發組、應用生活組、技能教育組、藝術潛能組、生涯探索組五大類,我擔任藝術潛能組的老師,在每週二下午五、六節開設「POP美的創作」課程。

我原本有點擔心,如何跟這些大人眼中所謂的「壞孩子」相處,所以設計了遊戲「激爆骰子樂」,透過紙骰子的製作,初步了解紙張的特性,並透過猜點數的遊戲,緩和大家緊張的情緒。過程中,其中一項失敗者的任務,是去擁抱身邊的人,並說我愛你,一位九年級的女同學,在上課前一直跟我抱怨輔導組長的種種不是,說她如何討厭,沒想到在遊戲中,她剛巧抽中這項任務,在大家鼓吹下,她選擇的對象竟然是組長。在擁抱、說完我愛你之後,她又有感而發的感謝組長兩年多來的關心和照顧,著實地嚇了旁觀者一跳,原來在叛逆的同學心理,仍然知道老師們對學生所付出的心思。

課程安排上,多元班的同學對於知識性的吸收較慢,而且較難以專注,所以把課程調整為操作性質比例較多。在操作的過程中邊講解,並需要不斷的在旁指導與叮嚀,可能是年齡差距沒有那麼多,慢慢地跟他們成為好朋友後,可以相互地傾聽、溝通,其實他們只是少了一些自信心,缺乏老師多一點鼓勵而已。其中幾位粗曠的男同學更是細心,手很巧,甚至會利用午休跟導師請假,來辦公室做紙雕、練習POP,令我大感意外,卻也很高興他們能這麼用心,一位同學在課餘時候跑來找我討論,表示他想要繼續升學,就讀美術相關的類科,令我很高興在短時間內,學生能有如此的變化。

【奈及利亞籍學生課後補救教學】

蘭雅國中位於臺北市天母地區,不少外國人居住在此,除了就讀學區內的美國學校、日僑學校外,便是蘭雅國中。學校內有不少外籍的面孔,最特別的是有四位奈及利亞籍的學生,由於膚色黝黑,大家都暱稱他們「巧克力」,兩位姊姊分別是瑪莉安、汝凱亞,就讀九年級;哥哥麥特就讀八年級,而最小的弟弟有個赫赫有名的明字-穆罕穆德,剛從國小升上蘭雅國中。由於他們不是從小在台灣長大,中文並不是很流利,教學組長有拿去年的教學檔案與我們分享,並希望可以擔任他們補救教學的老師,剛接下這個任務時實在有些緊張,一方面不了解他們學習的狀況,再說還有言語上面的隔閡,到底要用何種語言溝通呢?
課程從十月份開始,開始四位姊弟都有點羞澀,我們設計安排一系列團康遊戲,讓他們複習算數與訓練中文數字口說的反應,藉此拉近彼此距離,並根據之前的教學紀錄舉行學前測驗,但是很多部分他們仍不是很熟習,於是又重頭排了一遍課程,包括了數學四則運算、日常生活的中文口說練習、台灣的基礎史地與東方藝術介紹與操作,融合知識、操作、情意三部分。學期中,透過學習過程與反應不斷修正上課方向,其中包括一些英文關鍵字的事前準備,才能在上課中講解翻議,算是另一項挑戰。課程設計穿插情境教學,如教天氣相關詞彙,讓他們扮演主播,上台利用圖片、溫度計播報台北今日氣象,上課期間培養出良好的互動,兩兄弟甚至捨棄最愛的足球隊訓練,來上補救教學課程。

沒有留言: